常州大学药学院 医学院(筹)党委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06-08    访问次数: 569

常州大学药学院党委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之年,药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更加扎实有效,党员干部更加有担当作为。2020年度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一、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落实支部的政治建设责任。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各支部和党员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3.严抓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师生员工的理论学习,增强师生党员的理论自觉。认真落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活动的审批制度,管好教材、课堂、论坛、出版物、网站、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做好对国内外舆论热点、敏感节点和校园热点的舆情管理与疏导工作。

4.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院工作,健全和完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制度,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院工作各方面,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二、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持续深入学习宣传新思想。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以支部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制度为保障,用好党校、理论研究会等学习平台;依托“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支部立项等活动,通过党委领学、专家教学、支部促学、党员自学、小组讨论等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落实到工作。

6.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要求,切实将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成效固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对主题教育期间检视出的问题意见和师生反映的合理诉求,精准施策,真改实做,积极构建办学治院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7.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召开学院党员大会,完成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落实教育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深化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做好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示范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建立师生有困难找党组织、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

8.认真执行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江苏高校落实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打造坚实的基层“战斗堡垒”。切实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改善学院党建工作条件,建设“党员之家”活动场所。创新活动载体,指导各支部开展高质量的党日活动和主题教育,积极参与学校“最佳党日活动”申报

9.从严从实管理党员。规范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工作,注重优秀青年教师的政治吸纳。通过三会一课加强党员的教育,发挥党校的作用,全年党员主题培训不少于2次。培育挖掘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先进典型,带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民主生活会,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10.召开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文化和廉政教育,推动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做好日常教育、监督和提醒,坚持挺纪在前教育在先,创新用好“第一种形态”,确保“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班子成员不懈转作风,明确岗位职责,严格工作纪律,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树立良好形象,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1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党支部紧密围绕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思想政治教育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活动。原则上每周三下午不排课,为党团、学院开展活动时间,党支部一年内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支部活动不少于10次,每学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12.加强院风、教风、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加强普法宣传,要求全院师生遵法守法。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项目评审、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工作中侵占教职工利益的问题。

1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严肃查处损害学生合法权益,在招生、考试、推优、资助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等行为。推动“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教育实践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挖掘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

14.修订完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探索从制度机制上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办法,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坚持不懈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抓住重要节假日、春秋两季开学、寒暑假等关键时间,在期中期末考试、论文指导、研究生复试等重要节点采取有效方式对全体老师进行教育提醒。

五、营造学院良好的氛围

15.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落实《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深化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16.做好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支持民主党派队伍建设,做好无党派人士和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完善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加大民族宗教政策学习宣讲力度,做好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17.加强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开展统战工作研讨会、党外人士座谈会,落实谈话谈心制度,发挥党外人士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指导分工会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争创各项赛事更好成绩。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团学组织服务大局、凝聚青年的组织力和引领力。做好关工委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帮助青年学生成长、带动青年教师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工作优质化建设。

18.扛稳疫情防控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决策部署和上级防控工作要求,认真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织牢织密组织体系,落细落实工作举措,坚决杜绝工作疏漏。组织引领全院党员干部在防疫抗疫工作中,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发挥作用,确保学院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学院党委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创新实干,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奋力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School of Pharmacy & School of
Biological and Food Engineering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520大道药学院大楼
邮编:213164 邮箱:yxxy@cczu.edu.cn
电话:+86-519-86334598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0-2022 常州大学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