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谭淞文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7-01    访问次数: 1589


报告时间:2020年7月13日下午14:30分


报告地点:天润科技大厦A座614报告厅

报 告 人:谭淞文教授

  

报告人介绍

  谭淞文博士,现任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教授、致公党湖南省委侨海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道宁药业首席科学家。国际工程师协会、中国营养学会、澳大利亚乳制品工业协会、澳大利亚青年创新创业学会、悉尼农业研究所、湖南省药学会教育专委会会员。本、硕、博分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韩国-高丽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方向主要为新型药用辅料及制剂创新、喷雾干燥技术等应用化学领域,共发表SCI论文30篇(含第一/通讯作者25篇),申请专利十余项。在科研成果转化上有多处实例,获得过春晖杯、海科杯、赢在苏州、湖南省双创等国内外双创奖项,被光明日报、天津卫视、悉尼教育组官网、悉尼大学官网等媒体采访报道。


报告主题:《基于药用辅料(乳糖为例)的制剂调控与创新》

药用辅料是药物制剂中非活性药物成分的部分。在仿制药中,药用辅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药物的溶出和生物利用度;在创新药中,找到优质的药用辅料作支架,一个新的辅料可以成就一个新的剂型、一批产品。乳糖是国内外市场规模较大的辅料种类,报告主要对此辅料的理化特性进行技术研究,探讨晶形、结构等可能影响药物制剂的因素。乳糖的制备过程以水热结晶等化工手段为主,研究表明,可制得一水α-乳糖、一水或无水α/β-共结晶乳糖、β-乳糖(含部分α-乳糖)等,形貌上通过改变超饱和度(结晶速度)可得到不同形状,而通过喷雾干燥等技术还可制得花型多孔外貌,应用在干粉吸入剂上有较大潜力。本次报告旨在通过深入研究药用辅料(乳糖为例)基础知识,推进辅料的创新改良及其在药物制剂创新中的应用。






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School of Pharmacy & School of
Biological and Food Engineering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520大道药学院大楼
邮编:213164 邮箱:yxxy@cczu.edu.cn
电话:+86-519-86334598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0-2022 常州大学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