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材料


科名称与代码    生物材料     0805Z1

(一)学科内涵
        生物材料(biomaterials)是与人体组织、体液或与血液接触和相互作用,而对人体无毒副作用,不凝血,不溶血,不引起细胞突变、畸变和癌变,不引起免疫排异反应的一类材料。按生物材料来源可分为天然生物材料和人工生物材料;与此同时,材料学的发展使有些材料兼具天然和人工合成的特性。狭义的生物材料指的是能够用来制作各种人工器官和制造与人体生理环境相接触的医疗用具和制品的材料,即生物医用材料。近年来,环境友好材料,特别是来源于可再生资源的材料也逐渐向生物材料领域靠近,这个领域在近年得到快速的发展。
(二)生物材料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1. 主要研究方向
                      当前,国内外生物材料开发研究的主要方向是致力于提高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和功能性,以适应研制各种人工器官的要求。具体如下:
                (1) 积极开展生物相容性的分子设计学研究,重点弄清楚材料的一次结构及表面的高次结构与活体组织的相容性、与血液的相容性及与材料在体内耐老化之间的关系。
                (2) 加强对抗凝血材料的开发和研究,重点放在对现有使用性能优良的生物材料的表面改性和修饰方面。
                (3) 加强具有特殊医用功能的膜材料的开发、研究。
                (4) 加强缓释材料的开发研究,重点开发植入型体内降解缓释材料和经过皮肤吸收的液晶缓释膜材料。
                (5) 加强钛镍记忆合金等金属材料的研究,深入研究金属表面与体液的相互作用机理及生化作用,以及金属表面防腐蚀和生物惰化的处理方法。
                (6) 加强生物陶瓷和玻璃的生物活性表征及机理、应力传递时弹性模量的匹配效应,以及材料与人骨界面结合的长期稳定性等研究。
                (7) 深入开展生物/合成杂化材料和仿生材料的开发、研究;加强生物传感器材料和能够保持细胞活性的细胞载体材料与接载方法的研究。
              2. 主要研究内容
                      生物材料学是研究生物材料及其与生物环境相互作用的科学,包括材料力学性能或植入体表面改性等与材料学相关的内容,以及免疫、毒理和创伤修复过程等生物学内容。
(三)生物材料学科的理论基础
        生物材料是一门交叉学科,从其研究过程考虑,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生物材料的选择及合成;生物支架的成型;细胞的种植及组织培养;植入体内。因此,针对其整个研究经历,其理论基础主要涉及四大类:材料学、细胞生物学、仿生学及医学。
(四)教学科研条件
        本学科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博士11人,硕士4人。另外,本学科还聘请了多位在企业工作的海归博士为兼职教授。
                      近年来本学科教师先后主持和承担了省级和校级教学研究课题近10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50多篇被SCI和EI收录,申请专利20余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新材料实验室于2006年被批准为常州市重点实验室,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药实验室于2011年被批准为常州市重点实验室。两个实验室拥有大量先进的仪器设备,为校内外科研人员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环境,吸引大量省内外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的研究人员来重点实验室开展高水平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推动了生物材料的研发,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
(五)科研项目及成果
        本学科科研人员目前承担了二十多项国家和地方政府资助的科研项目,总经费达到800万元。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市厅级科研成果8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通过省级科研成果鉴定8项,近三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30多篇,其中20余篇被三大索引收录。

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School of Pharmacy & School of
Biological and Food Engineering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520大道药学院大楼
邮编:213164 邮箱:yxxy@cczu.edu.cn
电话:+86-519-86334598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0-2022 常州大学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