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边黎明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0-20    访问次数: 1086

 

 报告题目:动态结构生物材料调控细胞功能



  报告时间:20211023日下午4:00

  地点:天润科技大厦A614报告厅

  报告人:边黎明,长聘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高分子生物材料在分子水平上的动态特性对细胞行为具有重要影响。开发可调控动态高分子生物材料对于研究细胞针对微环境生物理化信号的反应至关重要。在二维生物材料界面上,细胞粘附受表面受体(如整合素)与粘附配体(如 RGD短肽)的动态偶联过程控制。在分子水平上动态控制生物材料表面上的粘附配体呈递可以在有效调节细胞 生物材料相互作用,从而调控生物材料在体内所介导的免疫反应或组织再生。我们开发了通过动态聚合物-纳米材料混合结构调节二维生物材料基质上纳米尺度的配体呈递,以调节干细胞和巨噬细胞的粘附和分化。此外,为了研究 三维动态生物材料基质对细胞行为的影响,我们开发了一系列基于可逆交联的动态水凝胶,具有独特的性能,如弹性机械性能、快速松弛、自愈、生物粘附性、可注射性等。这些水凝胶为研究三维微环境信号对细胞行为的调控作用及机制提供了重要工具。

   

   报告人简介:边黎明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度), 现任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边教授于2009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2012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2021年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边教授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生物支架材料及纳米生物材料的设计及其在干细胞组织工程方面的应用。具体的研究方向有仿生生物材料的设计开发,细胞微环境信息对干细胞行为的影响,多功能水凝胶的设计,纳米结构用于生物配体微观呈递,干细胞组织工程等。边教授的科研成果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Chemical Reviews,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JAC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Biomaterials, Advanced Science 等学术期刊杂志。


 


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School of Pharmacy & School of
Biological and Food Engineering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520大道药学院大楼
邮编:213164 邮箱:yxxy@cczu.edu.cn
电话:+86-519-86334598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0-2022 常州大学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