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德锋课题组在肝癌细胞靶向药物递送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2-08-02    访问次数: 824

   近日,徐德锋教授课题组爱思唯尔旗下期刊European Polymer Journal》(JCR Q1区,影响因子5.546发表题为pH-Sensitive nanoparticles co-loaded with dimethylcurcumin and regorafenib for targeted combinational therapy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的研究论文。徐德锋教授为通讯作者,常州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如何避免蛋白吸附对主动靶向的不利影响是实现主动靶向纳米药物递送系统高效靶向的关键。团队在合成pH响应性聚乙二醇-聚己内酯共聚物(mPEG-Hyd-PCL)和修饰有乳糖酸(lcatobionic acidLA)配体的pH响应性聚乙二醇-聚己内酯共聚物(LA-PEG-Hyd-PCL)的基础上,构建肝癌主动靶向mPEG-Hyd-PCL LA-PEG-Hyd-PCL 混合纳米粒m/L,通过优化m/L纳米粒中mPEG-Hyd-PCLLA-PEG-Hyd-PCL的配比,能够有效降低蛋白吸附对主动靶向的不利影响,实现纳米粒的肝癌细胞高效靶向。该研究进一步通过优化的m/L纳米粒共载二甲基姜黄素和瑞戈非尼,用于肝癌细胞的联合治疗,研究表明共载二甲基姜黄素和瑞戈非尼的m/L纳米粒比mPEG-Hyd-PCL纳米粒和LA-PEG-Hyd-PCL纳米粒具有更强的肝癌细胞杀伤作用。m/L纳米粒具有肝癌细胞高效靶向性和pH响应性,在肝癌靶向联合给药中具有一定前景。(通讯员/胡航  审核/王建浩  编辑/王忆波)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4305722004384


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School of Pharmacy & School of
Biological and Food Engineering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520大道药学院大楼
邮编:213164 邮箱:yxxy@cczu.edu.cn
电话:+86-519-86334598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0-2022 常州大学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