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健博士在Chinese Chemical Letters期刊上发表金属催化的烯烃迁移官能团化相关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 2024-03-26    访问次数: 257


近日,药物科学与技术团队在化学综合著名期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中国科学院一区,影响因子9.1)发表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remote C(sp3)–H functionalization via chelating group-assisted metal-catalyzed chain-walking reaction的综述论文。韩健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常州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脂肪族C(sp3)–H键普遍存在于众多有机化合物中。惰性C(sp3)–H键的直接官能化是高效构建各种碳-碳或碳-杂键的一种高效直接的方法。最近,烯烃的功能化已成为快速组装脂肪族分子结构的强有力的手段之一。特别是,涉及金属迁移的非活化烯烃的远程官能化,使不同的官能团能够选择性地安装在远离原始烯烃位点的惰性C(sp3)–H键上,更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目前已报道的烯烃迁移官能团化反应中,反应主要发生在烯烃末端或吸电子基团(如芳基、硼酸酯、烯基等)的α位置,对于其他位置的迁移官能团化的研究仍比较缓慢(图1a)。

1 非活化烯烃的远程官能团化研究现状

该论文综述了近几年过渡金属催化的非活化烯烃的区域选择性官能团化的最新进展,主要是借助链行走的烯烃迁移策略,在导向基团和配体共同控制下,形成五元或六元稳定的C(sp3)-金属环中间体,进而实现不同远程位置(αβγ)的碳(sp3)-氢官能化反应,包括氢官能团化(氢烷化、氢炔化、氢胺化、氢酰胺化、氢二氟烯丙基化、氢硼化)和双碳官能团化(图1b)。在论文的最后,探讨了烯烃迁移官能团化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1. 现有报道主要集中在末端或1,2-二取代烯烃的迁移官能团化,而对于低活性的三取代或四取代烯烃研究较少;2. 烯烃的不对称迁移双官能团化至今还未实现;3. 摆脱导向基的束缚,直接实现游离的烯基胺、酮、羧酸等底物的远程官能团化极具挑战性。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001841724001669

 


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School of Pharmacy & School of
Biological and Food Engineering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520大道药学院大楼
邮编:213164 邮箱:yxxy@cczu.edu.cn
电话:+86-519-86334598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0-2022 常州大学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