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



学科名称与代码    制药工程     0817Z1
  (一)学科内涵
      制药工程是由工程学、化学、药学、生物技术和相关管理法规相互渗透而形成的新兴交叉学科,属于化学和制药类的前沿学科领域;是化学、药学、生物技术的应用学科,是运用化学、生物学、药学、工程学、医学、管理学及相关学科理论和技术手段制造药品的实践工程。制药工程专业的特色在于其既与传统化工、药学类专业有密切联系,又有本质区别。制药工程在化学制药、中药制药和生物制药等领域中寻求共性知识和规律,强化药品生产过程的特殊性及工程化制药,主要解决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和实施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 GMP)。该专业以工程学、化学、药学和生物技术为基础,探索制造药物的基本原理及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工程技术,包括新工艺、新设备、GMP 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开发、放大、设计、质控与优化等,最终实现药品生产的规模化和规范化。
(二)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1)创新药及制药工艺
      (2)药物生产设备工艺与设计方法
      (3)制药分离工程
      (4)原料药及中间体制备
      (5)药物合成方法学研究
      (6)药物制剂
      (7)药事管理
(三)该学科的理论基础
    化学、生物学、药学、工程学、医学、管理学
(四)教学科研条件
      常州大学药学院和石油化工学院现有制药工程系、生物工程系、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应用化学系、化学实验中心、分析测试中心、江苏省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研究单位,培养本科和研究生相关专业的人才。
        常州大学制药工程系2008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顺利通过验收。目前有该研究方向的相关教师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有国外学习工作经历的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近4年制药工程专业教师共承担课题近30项,发表文章数百篇,其中SCI收录30 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同时承担本科生的制药工程,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制药工艺学,药事管理与药厂GMP等课程,现制药工程系有该方向的科研团队5个,实验室14个,完全能满足新增专业研究生的需要。
(五)科研项目及成果
      本学科科研人员目前承担了二十多项国家和地方政府资助的科研项目,总经费达到1000万元。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市厅级科研成果6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通过省级科研成果鉴定6项,近三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30多篇,其中20余篇被三大索引收录,授权专利16项。

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School of Pharmacy & School of
Biological and Food Engineering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520大道药学院大楼
邮编:213164 邮箱:yxxy@cczu.edu.cn
电话:+86-519-86334598
管理入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

Copyright © 2010-2022 常州大学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